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解读“游戏成瘾”纳入精神疾病 网瘾学校或淡出

2018年06月20日 18: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家表示,随着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年初决定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未来的“网瘾学校”将会逐渐消失,将有更多医院开设专业科室为网瘾青少年提供诊断
专家强调,游戏成瘾的判断标准十分严格,并非通常认为的“玩游戏就是有精神疾病”。而随着ICD-11的推广,游戏成瘾的诊疗将更趋于规范化,“网瘾学校”等不规范诊疗机构则可能面临消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 实习记者 李鹏程 赵今朝)喜欢打游戏可能是精神疾病?在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第11次修订草案(ICD-11)中,游戏障碍(gaming disorder)被新增为成瘾行为造成的疾病。

  游戏障碍即通常所谓的“游戏成瘾”。根据ICD-11的定义,游戏障碍,指的是人们对游戏失去自制、沉溺其中,以致其它兴趣和日常活动都让位于游戏,即使出现负面后果也难以停止。

  此消息引发公众热议,有网友认为经常玩游戏将被视为“精神病”。专家强调,游戏成瘾的判断标准十分严格,并非通常认为的“玩游戏就是有精神疾病”。而随着ICD-11的推广,游戏成瘾的诊疗将更趋于规范化,“网瘾学校”等不规范诊疗机构则可能面临消失。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