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家医保局:对医保目录外抗癌药开展准入谈判

2018年07月09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挂牌后首度发声,表示将对医保目录内药品展开专项招标采购,“在充分考虑降税影响的基础上,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价格下降”;目录外抗癌药品则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价格后纳入目录范围
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的讨论还在继续。这部电影背后,癌症患者因看不起病不得不远赴印度代购低价仿制药的现实引发了观众的共鸣。图/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登辉)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的讨论还在继续。这部电影背后,癌症患者因看不起病不得不远赴印度代购低价仿制药的现实引发了观众的共鸣。国家医保局挂牌成立后首次发声,表示将综合患者临床需求、企业合理利润和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对医保目录外抗癌药品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价格后纳入目录范围。

  目前,跨国药企原研药疗效好、价格高,而国产药品研发能力不足,仿制药质量和价格也难以和印度媲美。在国内并不具备印度式药品专利制度的背景下,将抗癌药纳入医保、完善医保制度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成为一致诉求。7月8日,央视网消息称,记者从国家医疗保障局了解到,各有关部门正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其中对于医保目录内和目录外的抗癌药,均提出了相应降价措施。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