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慈善组织投资新规落地 能否缓解“不敢投”

2018年11月08日 17: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规明确慈善组织可以买理财但不能炒股;业内人士认为,在守住底线的情况下应给予慈善组织投资自主权
2018年9月11日,河南,夏邑县骆集乡初级中学开展乡村学生图书捐赠活动。近日,民政部公布《暂行办法》,对慈善组织投资活动作出了指导性规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子竹)公益慈善组织是否可以利用善款从事投资活动?该怎么投?这个问题长期存在争议。近日,民政部公布《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对慈善组织投资活动作出了指导性规定,新规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相较2017年底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暂行办法》篇幅从3000多字大幅减少到1000多字,放宽了对投资活动的具体限制。新规明确,慈善组织可以购买资产管理产品、进行股权投资,但不能炒股、不能购买商品及金融衍生品。多数业内人士对新规持正面评价,也有观点认为,中国的慈善组织在投资上普遍保守,新规未能带来有效激励,对投资的约束仍然过多。

  修改前后变动大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