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宪法室 推进合宪性审查

2018年12月06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预计,宪法室可能与法规备案审查室协调配合,在宪法和法律专委员会指导下具体承担合宪性审查工作
12月4日是中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法制日报》当天刊文回顾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其中提到:“今年10月,一个新的业务部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宪法室正式成立。”学者认为,此举意在为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扫清机构障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中国立法机关调整内部组织架构,以推进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合宪性审查工作。12月4日是中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法制日报》当天刊文回顾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其中提到:“今年10月,一个新的业务部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宪法室正式成立。”学者认为,此举意在为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扫清机构障碍。

  另有两条公开信息印证了《法制日报》的报道。其中最权威的消息来自于全国人大官员。2018年10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到清华大学法学院,以讲座方式系统介绍立法审查工作,梁鹰当时提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专门设立宪法室,以配合加强宪法实施、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