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检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强化民事行政未成年人检察职能

2018年12月16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增设第五检察厅负责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原民事行政检察厅一分为三;新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机构
近日,一份最高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在社交媒体上传开,显示其业务部门重组为第一至第十检察厅,其中第六至第九检察厅分别负责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和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最高检察院多位内部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社交媒体上流传的改革方案属实。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戴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后,剥离了职务犯罪侦查职能的检察机关如何再定位,一直备受关注。近日,一份最高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在社交媒体上传开,显示其业务部门重组为第一至第十检察厅,其中第六至第九检察厅分别负责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和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最高检察院多位内部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社交媒体上流传的改革方案属实。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公开发言中,也部分证实了前述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教授认为,最高检察院这次内设机构的改革,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体现,也是司法体制改革深化、细化和具体化的表现,凝结着此前司法改革的重要成果,“比如司法责任制的改革、司法员额制的改革,等等”。他表示,此次最高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既是此前司法改革成果的总结、固化,也是将来改革的起点。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