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女性公平就业成两会热点 如何消除生育恐惧?

2019年03月08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专家认为,一些促进公平就业的政策存在“政府请客、企业买单”情况。全国妇联两会建言,要创造公平的妇女就业环境,增加女性及其家庭经济收入,让更多女性想生、敢生,防止人口继续下滑
全国两会召开,女性委员代表占比约两成,逐届提升 。恰逢“三八”妇女节,妇女就业问题 再次成为焦点。中国人口红利减弱,2018年人口出生率创新低,提高女性生育意愿,促进女性公平就业,是否是一剂良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全国两会召开,女性委员代表占比约两成,逐届提升。恰逢“三八”妇女节,妇女就业问题 再次成为焦点。全国妇联提案提出,影响女性生育意愿的主要原因,是对能否就业、就业质量和就业稳定性的担心,以及对养育成本负担的焦虑。中国人口红利减弱,2018年人口出生率创新低,提高女性生育意愿,促进女性公平就业,是否是一剂良药?

  生育即犹如一道“紧箍咒”,显性或潜在地增加着企业的用工成本,使女性在就业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全国妇联的2016年调研发现,24.7%的受访者称,招聘单位不愿录用已到生育年龄却尚未生育的妇女。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用人单位招录未婚、未育女性意愿降低。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