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专利法应该怎么改?

2019年04月02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利法》第四次修改正在博弈,循环诉讼、药品专利保护、外观设计实质审查等问题备受关注
除前述有关循环诉讼、药品专利保护、外观设计实质审查三方面建议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建议《专利法》修改时增加专利授权后的更正程序的规定,赋予权利人在专利无效宣告程序中主动修改权利要求的权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不久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重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他专门提到专利修法,表示“将引入加倍惩罚的赔偿机制、大幅提高法定赔偿额,目的就是要让严重侵权假冒者承担付不起的代价”。近年来,中国高层不断释放类似信号,问题的关键在于,保护创新的理念如何在修法中体现?

  李克强提到的《专利法》第四次修改目前进入到了实质阶段,草案于2018年12月2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后,待立法机关第二次审议。财新先前报道,《专利法》修正草案体现了强化保护专利权的意味,但个别新增条款引起较多争议,专利主管部门试图揽权遭外界批评,导致循环诉讼的程序障碍没能得到修正,修法还不尽如人意(详见财新周刊:“特别报道|《专利法》四修”)。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