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清华博士生无须发表论文?校方指培养新规或被误读

2019年04月24日 07: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清华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取消“达到学术论文的发表要求”这一硬性“毕业指标”被解读为在学期间不用发表论文;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人员回应财新记者称,“说博士生在学期间不用发表学术论文是错的”
新规意味着,清华大学不再从学校层面统一、强制要求博士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而是将权力下放到各学科,各学科和院系有了更多自主决策空间,制定衡量博士生的毕业标准。图/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蕙昭 记者 黄姝伦)有关清华大学博士学位毕业要求的一则新消息令观察者群情振奋,不过根据校方反馈,舆论对此可能存在过度解读。

  清华新闻网4月22日发布消息称,近日修订了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新规,取消在学期间须“达到学术论文的发表要求”这一硬性“毕业指标”。新规要求,博士生提出学位申请,其学术创新成果须达到所在学科要求。

  清华大学最新修订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下称《规定》),用以明确博士生的培养目标、学习年限、培养方案、学位论文工作等基本要求,将从2019级博士生开始执行。该规定上一次修改是2014年。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