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香港黑帮的前世今生

2019年07月27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众多帮派用聚敛的钱财收购合法企业以及投资各类生意业务,过去纵横江湖的黑帮人士也渐渐转型
资料图:2015年1月26日,香港警方举行记者会宣布,警方采取两次卧底行动,派卧底探员渗入黑社会组织,瓦解西九龙及新界北的3个黑社会组织,拘捕75人。香港警方展示两次卧底行动中破获的攻击性武器等一批犯罪物品。图/IC photo

  【财新网】(驻香港见习记者 文思敏)在香港黑帮片的电影叙事中,有嫉恶如仇的警探、有情有义的杀手、义气当头的黑帮兄弟,当残酷的黑帮争斗被渲染上快意江湖的气息,陈浩南、山鸡、阿鬼这些古惑仔,成为承载一代人青春的符号。

  然而,当聚众斗殴、持械伤人这些黑帮电影场景在现实生活中上演时,人们才惊觉暴力的血腥。根据香港政府公告,7月21日元朗,有人聚众在香港地铁车站月台及车厢内袭击乘客,导致45人受伤送院。警方目前已逮捕12名被控与袭击事件有关的男子,部分人士有黑社会背景。

  起源于帮派 可追溯到清朝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