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强制游客刷脸惹争议 杭州一动物园被副教授告上法庭

2019年11月03日 13: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全面采用人脸识别系统进行游客入园验证。购买了该园年卡的副教授郭兵发起诉讼,认为此举未经其同意且存在个人信息泄露风险,严重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2018年10月2日,杭州,杭州野生动物园。2019年10月28日,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郭兵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未经其同意强制收集个人生物识别信息、严重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相关规定为由,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起诉至杭州市富阳区法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胡佳璐 见习记者 陈竹沁)杭州一动物园强制游客刷脸入园被告上法庭,引发坊间热议“人脸识别第一案”。10月28日,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郭兵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未经其同意强制收集个人生物识别信息、严重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相关规定为由,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起诉至杭州市富阳区法院。财新记者获悉,11月1日,富阳区法院正式受理此案。

  郭兵在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任教。该校官网信息显示,其职务为特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行政法学、网络法学。根据起诉书,郭兵于2019年4月27日购买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双人年卡,并支付了年卡卡费1360元,有效期为一年。在办理该年卡时,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明确承诺可凭此卡及指纹于该年度内不限次数畅游。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