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吉林一服刑犯狱中感染艾滋病 维权七年获赔10万元

2019年11月06日 17: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四平监狱服刑并在内部医院治疗时,赵荣辉曾双足感染溃烂及脓血流出,期间和另一名患有艾滋病的犯人接触导致感染。最高法院认定狱方存在监管过错,赵荣辉自身亦有一定过错
吉林省一名在押罪犯因病治疗期间查出HIV抗体呈阳性,最高法院认定系与另一名患有艾滋病的犯人接触所致。11月6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赔偿决定书显示,因监管过错,四平监狱被判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吉林省一名在押罪犯因病治疗期间查出HIV抗体呈阳性,最高法院认定系与另一名患有艾滋病的犯人接触所致。中国裁判文书网11月6日公布的赔偿决定书显示,因监管过错,四平监狱被判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据此前《法制晚报》报道,这是法院审理的全国首例服刑人员在服刑期间被查出艾滋病从而向监狱索赔的案件。

  这起案件的当事人赵荣辉是吉林省吉林市人,1973年8月出生。编号为(2019)最高法委赔监97号的赔偿决定书显示,当事人赵荣辉曾做厨师工作,2001年9月不慎从二楼坠下,造成腰部以下截瘫,属肢体二级残。此后其靠低保和做手工零活收入及其父母、哥哥照顾生活。2008年6月5日,时年35岁赵荣辉伙同他人实施抢劫、故意杀人(未遂)行为,两天后被公安机关抓获。同年9月8日,赵荣辉被逮捕,因其胸腰段骨折术后、截瘫、尿路感染等疾病,被羁押于吉林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