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弑母案”嫌犯家属委托律师会见遇阻 如何保障辩护权?

2019年12月26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福州“弑母案”嫌犯吴谢宇自幼父亲病逝,后来母亲死亡。他是独生子,未婚,没有符合法定条件的“近亲属”,其爷爷委托的律师会见受阻。在劳荣枝案、莫焕晶案等热点案件中,亲属委托的律师同样因种种原因无法介入
辩护权的本质是私权。辩护权的行使正是为了制衡公权,以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私权。这种制衡关系,轻易不应打破,除非有明显的正当理由。

  【财新网】(记者 苑苏文 实习记者 向思琦)福州“弑母案”犯罪嫌疑人吴谢宇自2019年4月21日落网后,复又消失在了公众面前。实际上,家人也难以知道他的状况。5月份,吴谢宇的爷爷委托了北京律师燕薪担任其辩护人,但燕薪前往福州看守所会见吴谢宇未能成功;半年多后的12月底,燕薪再次赶往福州,依旧碰壁。

  财新此前报道,2016年2月14日,警方发现一名女子死在福州一所中学教职工宿舍内,其22岁儿子吴谢宇(1994年10月出生)有重大作案嫌疑,“现已畏罪潜逃”。据财新记者了解,死者为福州教育学院第二附属中学的历史老师谢天琴,学生大多对其教学和为人评价很好;而犯罪嫌疑人吴谢宇当时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大四学生。案发三年多后,2019年4月21日,吴谢宇在重庆江北机场乘机时被抓(详见财新网:“潜逃多年终落网 福州‘弑母案’嫌疑人被抓”)。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