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袭警行为如何定罪量刑?“两高一部”发文规范

2020年01月10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两高一部”联合发文,规范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入罪及量刑标准。学者认为,袭警行为时有发生,说明警察及执法对象两方均出了问题。化解警民矛盾,需要从更大的方面着手
近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惩治袭警行为的具体标准。受访学者表示,袭警事件时有发生,说明警察和执法对象双方都存在问题。

  【财新网】(记者 崔先康)2015年11月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在妨害公务罪中增设了暴力袭警从重处罚的规定,但袭警违法犯罪行为仍缺少统一的入罪及量刑标准。近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惩治袭警行为的具体标准。受访学者表示,袭警事件时有发生,说明警察和执法对象双方都存在问题。

  公安部1月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述情况。公安部法制局副局长孙萍在发布会上表示,从执法司法的实践来看,由于对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缺少统一的入罪、量刑标准,各地对法律的理解有所不同,致使一些行为性质恶劣的袭警犯罪分子逃脱法律制裁或被从轻处罚,难以遏制袭警案件多发的势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