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著作权法修改拟引进惩罚性赔偿 短视频等将纳入保护范围

2020年04月29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修正案草案规定,严重侵权可适用赔偿数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法定赔偿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电影作品”、“类电影作品”改为“视听作品”
2020年4月10日,四川内江,一名男子正在录制短视频。此次《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将“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改为“视听作品”,同时修改广播权有关表述,以适应网络同步转播使用作品等新技术发展的要求。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保护创作和传播的《著作权法》在颁布30周年之际迎来修改。修正案草案引入著作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侵权法定赔偿额上限,并将体育赛事直播、短视频等纳入保护范围,以强化版权保护震慑盗版。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于4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据新华社报道,会议审议了《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这是该法1990年颁布以来第三次修改,从内容上看,是近20年来的较大规模修改。据财新记者了解,这次修法在2011年已经启动,在国家版权局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原国务院法制办和司法部公开征求意见后,引起社会讨论,此番提交立法机关审议意味者修法进入实质博弈阶段。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