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扶贫电商发展迅速,抗风险能力低

2020年05月08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基于电商平台的交易模式进行创新,使利润向上游生产主体倾斜,形成稳定的助农服务机制,关系到电子商务能否成为解决相对贫困和实现助农兴农的抓手
2020年2月23日,贵州黔西南,利用电商平台销售的当地西贡蕉。截至2019年上半年,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实现1109.9亿元,同比增长29.5%,高出农村整体增速7.1个百分点;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116.4亿元, 同比增长33.1%。2018年全年,商务部前四批756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现网络零售额6192.4亿元,同比增长43%。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唐爱琳)中国人民大学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较快,但此次新冠疫情中也呈现出,面对自然风险或市场波动时,深度贫困地区农产品电商处于无法有效应对的尴尬局面。

  《深度贫困地区农产品电商报告(2020)》(下称《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发布,是“数字乡村发展与电商减贫”课题的阶段性成果,课题组组长为该院院长汪三贵教授。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实现1109.9亿元,同比增长29.5%,高出农村整体增速7.1个百分点;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116.4亿元, 同比增长33.1%。2018年全年,商务部前四批756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现网络零售额6192.4亿元,同比增长43%。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