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降低刑案羁押率:对嫌疑人不能一关了之

2020年05月18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审前羁押率畸高,许多看守所超负荷运行,“取保难”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给相关家庭和企业带来不应有的伤害
近年来,中国意在通过修改法律、完善司法制度等方式降低羁押率,但实践中羁押率畸高、取保难等问题依然存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协副会长朱征夫日前就进一步降低羁押率提交提案。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刑事案件羁押率体现一国司法人权保障水平。近年来,中国意在通过修改法律、完善司法制度等方式降低羁押率,但实践中羁押率畸高、取保难等问题依然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协副会长朱征夫日前就进一步降低羁押率提交提案。

  《刑事诉讼法》对犯罪嫌疑人规定了羁押或非羁押等强制措施,同时要求检察院对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应当建议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审前羁押率是指在羁押状态下接受法庭审判的犯罪嫌疑人的比率,羁押措施对危害性较大的刑事案件确有必要,但羁押率高浪费司法资源,不利于司法人权保障,饱受法律学者诟病。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