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编纂民法典最后冲刺 回应新冠疫情草案多处修改

2020年05月22日 17: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法典草案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有望表决通过。回应新冠疫情,草案在监护制度、财产征用、国家订货合同等方面做出修改。编纂过程中,一些条款一直伴随争议
编纂民法典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立法任务。中国自1950年代中期开始四次组织编纂民法典,但因政治动荡或条件不成熟而暂缓,如今即将迈入民法典时代。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中国制定民法典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5月22日开幕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关于草案的说明。不出意料,中国1949年后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有望在这次会议上表决通过。

  编纂民法典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立法任务。中国自1950年代中期开始四次组织编纂民法典,但因政治动荡或条件不成熟而暂缓,如今即将迈入民法典时代。民法典编纂沿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2015年3月提出的“两步走”思路进行,即:先制定《民法总则》,再整合其他单行民事法律为民法典。其中《民法总则》在2017年出台,完成了第一步;2018年8月,各分编草案打包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随后各分编草案进行了二审,有的进行了三审,此次民法总则与分编草案一同形成完整民法典草案,提交立法机关审议。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