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醉驾已成第一大罪 入刑标准要不要提高|两高报告观察

2020年05月25日 18: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知情人士称,每年超过20万人因醉驾被追究刑事责任。人大代表建议提高入刑标准,引发激烈反对。治理醉驾,是否应该主要依靠刑事手段?
醉驾已经取代盗窃,成为检察机关刑事追诉的第一大犯罪。知情人士称,近几年每年因醉驾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人数超过20万。治理醉驾,是否应该主要依靠刑事手段?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 实习记者 汪秋言)醉驾已经取代盗窃,成为检察机关刑事追诉的第一大犯罪。5月25日下午,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披露了这一信息。

  虽然官方没有发布具体数字,但多位接近司法系统的知情人士透露,近几年每年因醉驾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人数超过20万。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特别是情节轻微未造成严重后果的醉驾者被定罪处刑,不仅使他们自身工作、生活受到极大影响,也给亲属带来很大困扰。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建议,应提高醉驾案件的入刑标准,扩大行政处罚范围,推广认罪认罚制度和速裁程序。此论一出,旋即陷入了舆论漩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20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