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广州查明7医院30名医生推荐假冒奶粉 否认收受回扣

2020年07月03日 12: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30名涉事医生中,推荐方式包括使用本院内“处方”、院外“处方笺”,以及采用口头、小纸条、卡片等形式
“贝儿呔1号”旧包装和新包装,新包装在正面标注了“营养素固体饮料”。据材料显示,广州市卫健委近期调查查实,7家医院共30名医生向81名婴幼儿推荐使用相关固体饮料。图/家长林女士提供

  【财新网】(记者 赵宁 黄姝伦)固体饮料冒充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下称特医奶粉),遭家长公开举报。多款产品被指由儿科医生背书,销售网络紧邻医院,绕过监管重重关卡,成为“过敏宝宝”腹中餐。财新记者获得的材料显示,广州市卫健委近期调查查实,7家医院共30名医生向81名婴幼儿推荐使用相关固体饮料。

  这些医生所在的涉事医院,包括广州多家主流三甲妇幼医院。

  前述材料分别是广州市卫健委发给区卫健委和医院的“‘贝儿呔’舆情处置情况通报”以及发给家长的回复函。文件称,这81名婴幼儿对普通奶粉存在不良反应。涉事医生按照固体饮料“贝儿呔”的包装信息,给患儿推荐“替代食品”,符合诊疗技术规范。但是,涉事医生对食用替代食品指导不到位;部分医生违反规定,指定了具体产品及购买方式、地点;个别医生使用院外“处方笺”,医院管理存在漏洞。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