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证券纠纷集体诉讼制度落地 “聚沙成塔”效果待观察

2020年08月01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全面规范了普通代表人诉讼和特别代表人诉讼程序,放宽受理案件的前置程序限制,并将内幕交易与操纵市场纳入诉讼案由,在畅通集体诉讼和避免可能出现的滥诉之间寻求平衡
7月3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并回答记者提问。图/肖旸/最高人民法院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证券投资者集体诉讼制度完成细节设计,资本市场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犯罪行为今后恐难逃巨额索赔。7月31日下午,最高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下称《规定》)。这部司法解释对《民事诉讼法》和新《证券法》搭建的证券民事赔偿代表人诉讼制度给出可操作的指引,全面规范了普通代表人诉讼和特别代表人诉讼程序,标志证券纠纷集体诉讼制度在中国真正落地。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