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粮食市场阶段性波动 全年丰收关键看秋粮

2020年08月26日 16: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官方判断,国内粮食生产供给有保障,国际上玉米、大豆等大宗农产品供给充足,且价格低位运行,粮价缺乏大幅上涨的条件
2020年8月19日,江西吉安,农民在收割后的稻田里拣拾稻穗。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夏粮产量2856亿斤,较2019年增长24.2亿斤;早稻产量546亿斤,增长20.6亿斤,连续七年下滑后恢复增产。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今日(8月26日)在农业农村部发布会上说,当前国内粮价稳中有涨,粮食市场运行出现波动是“阶段性”的。

  这轮粮食价格波动是新冠疫情、洪涝灾害和国际粮价震荡共同造成的。据农业农村部监测,7月,稻谷、小麦、玉米粮食集贸市场均价为122.4元/百斤,同比上升1.7%。其中,稻谷价格涨幅最小,小麦次之,玉米价格涨幅比较明显,收购、批发环节粮价涨幅偏高。

  唐珂称,前期出现了一些消费者和贸易商囤粮现象,短期内拉动了市场需求波动。从后期走势判断,国内粮食生产供给有保障,国际上玉米、大豆等大宗农产品供给充足,且价格低位运行,粮价缺乏大幅上涨的条件。“预计随着秋粮陆续丰收上市,我国粮食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基本稳定。”唐珂说。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