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粮食周记|秋粮上市价格走高 东北秋收推迟一周

2020年10月20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因台风倒伏的农作物需要耗费较多人力、物力和时间,东北部分秋粮主产区秋收进度不如预期,玉米现货和期货价格均创高价
2020年10月16日,吉林省舒兰市新安乡,农民收割水稻。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 杜偲偲)秋收开镰,各地粮食陆续集中上市,价格一路走高。中国的秋粮产量通常占到全年粮食总产量的超过七成,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叠加气候灾害,全球粮食市场亦波动不断,秋收能否如期完成,如何稳住“粮袋子”,引发各方关注。10月17-18日,国家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赴黑龙江调研秋收情况,要求全力抓好秋粮收获,努力减少收获环节的损失,确保把丰收的粮食拿到手,实现颗粒归仓。

  秋粮涉及的品种多、范围广、数量大。秋粮作物主要包括玉米、大豆和中晚稻。全球四成的大米、两成的玉米都产自中国,而中国的大豆九成依赖进口。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19年秋粮产量为49597万吨,同比增产1.1%,占全年粮食收成约75%,其中东北秋粮占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