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嫦娥五号成功发射 将带回两公斤月球样品

2020年11月24日 15: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嫦娥五号将在月球表面进行采样,20多天后返回地球,带来重达两公斤的月球样品。此前只有美国和苏联曾从月球上带回过样品,最近的一次发生在1976年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将运送嫦娥五号探测器至地月转移轨道。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黄晏浩)“嫦娥五号”在今天凌晨腾空奔月。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搭载嫦娥五号探测器从中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出发,随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按计划,嫦娥五号将在月球表面进行采样,20多天后返回地球,为中国带来重达两公斤的月球样品。而在此前的人类历史上,只有美国和苏联两个国家曾从月球带回过样品,最近的一次发生在1976年,距今已逾44年。

  据国家航天局介绍,嫦娥五号计划实现三大工程目标:一是突破窄窗口多轨道装订发射、月面自动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月球样品储存等关键技术,提升我国航天技术水平;二是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自动采样返回;三是完善探月工程体系,为我国未来开展载人登月与深空探测积累重要的人才、技术和物质基础。

“绕、落、回”的最后一步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