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独家|专家解读喀什疫情感染路径 货运车内壁检出病毒

2020年11月27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喀什和周边国家货运车辆内壁上都检测出了新冠病毒,目前推测是境外工人卸货时污染了车厢内壁,而空车返回后,喀什装货工人再次接触到被污染内壁而致感染;由于周边国家很少甚至没有向国际数据库提交过病毒测序数据,目前尚无法确定喀什工人感染的是哪个国家流行的病毒
11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答记者问。图截自央视视频

  【财新网】(记者 赵今朝 马丹萌)喀什新一轮新冠疫情已停止扩散,溯源结果近日有所披露,也与集装箱有关。据财新记者了解,喀什和周边国家货运车辆在内壁上已检出新冠病毒,这些车辆近期主要是从喀什出口货物,卸货后空车返回,因此推测对方工人卸货时,污染了车厢内壁,导致返回后喀什装货工人接触污染的车厢内壁而感染。

  装卸工的感染也与货物集装箱有关。在11月25日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称,在新疆喀什、上海都陆续发现,在低温环境情况下,集装箱在运输过程中产生了类似于冷链的效果,引起了零星甚至局部的聚集性疫情。他解释,进入冬季,无论是空运、陆运、海运,它的环境温度和冷链系统的环境是一样的。低温造成非冷链趋于冷链的效果,这对防控有新的启示。(详见财新网《新冠疫情传播“物染人”和“人染人”并存 非冷链运输也有传播风险》《高福:青岛冷链食品外包装首次分离新冠活病毒意义何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