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家解读:沙尘侵袭长三角,清明时节沙纷纷?

2021年03月31日 19: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截至3月30日17时,上海、盐城、淮安、淮北、宿州等21个城市出现小时PM10严重污染,其中,盐城市PM10小时浓度达到1011微克/立方米(30日7时)
2021年3月28日,北京,市民经过南护城河。受沙尘天气影响,能见度降低。图/财新记者 陈婉婷

  【财新网】受蒙古国沙尘天气及西北气流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再次出现大风、沙尘天气,目前已影响到长三角地区。

  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消息, 截至3月30日17时,上海、盐城、淮安、淮北、宿州等21个城市出现小时PM10严重污染,其中,盐城市PM10小时浓度达到1011微克/立方米(30日7时)。

1 沙尘咋又来了?

  今年以来,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有利于沙源地起沙,同时受较强西北气流影响,沙尘输送至我国内陆及沿海地区。此次影响长三角地区的沙尘过程也是如此,3月27日,蒙古国中部地区起沙,并影响到我国境内;28日,受西北风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沙尘暴天气;28日中午起,沙尘天气逐渐减弱,但也开始影响长三角北部内陆地区;30日上午,长三角地区转东北风控制,受东北海面上滞留的沙尘气团输送影响,中部沿海城市也出现PM10污染;30日下午,在东北风持续影响下沙尘污染逐渐减弱。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