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利用网络拐卖人口成新趋势 国办部署严厉打击

2021年04月30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是第三个反拐官方计划,对拐卖人口犯罪网络化、非法跨国婚姻诱发人口拐卖等作出回应
2021年4月1日,陕西渭南,一辆车身贴满丢失儿童照片的房车。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黄雨馨)利用网络平台实施拐卖人口犯罪成为新动向,中国将予以严厉打击。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下称《反拐计划》),披露这一信息。参与研究起草这份文件的学者介绍,近年来总体趋势是被拐卖人口数量下降、暴力拐卖情况减少,与此同时拐卖人口犯罪手段日益网络化、非法跨国婚姻诱发人口拐卖等新特征应引起关注。

  此次发布的《反拐计划》是中国第三个以反拐为主题的官方计划,前两份计划分别在2008—2012年、2013—2020年实施完毕。新版《反拐计划》包括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行动措施和任务分工、保障措施三大部分,具体任务分解到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相关政法单位。据了解,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宋英辉、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王贞会参与了文件起草工作。两人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被拐卖人口的数量总体呈减少趋势,拐卖人口犯罪方式出现了一些新特征。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