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反食品浪费法表决通过 能否管住舌尖上的挥霍

2021年04月30日 09: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反食品浪费法》经过四个月起草、两次审议后表决通过。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道德倡议上升为法律规范,可操作性问题始终受到关注
4月29日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雨馨 单玉晓)剑指餐饮浪费行为的法律出台。4月29日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自此,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道德倡议上升为法律规范,消费者及商家违规浪费都将承担法律后果。

  这次立法过程堪称迅速。据财新记者了解,《反食品浪费法》草案历时四个月起草,经过2020年12月和2021年4月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即交付表决。厉行节约一直是社会道德层面的倡议,如今为何要专门立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受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和不科学、不文明消费习俗的影响,我国餐饮浪费问题一直存在、时常反复,成为一个顽疾,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2020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