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黄勇:反垄断修法应细化平台垄断评判标准

2021年05月01日 18: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题讲座,反垄断法专家黄勇主讲。他建议,修法应着重细化平台经济垄断行为的分析方法和判断标准;组建更加权威、专业和相对独立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完善法律实施的体制机制
资料图:黄勇。图/对经贸大学法学院官微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反垄断法》的修改,应着重细化平台经济垄断行为的分析方法和判断标准,而无需改变现行反垄断法的既有框架。”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勇近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专题讲座,提出上述观点。

  这次专题讲座是在中国反垄断修法提速的背景下举行。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将《反垄断法》修改纳入“初次审议的法律案”,意味着这部法律将在2021年进入实质修改程序,此前的2020年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向社会公布《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

  此次的讲座题为“完善反垄断法律制度 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讲座在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闭幕后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主持,各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聆听。4月30日,中国人大网登载讲稿全文。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