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凉山西昌葡萄热 新品种植大跃进

2021年05月14日 12: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水果品质好,打出“产地”牌,才是最受消费者认可的品牌标签
葡萄是西昌农业的第一大品类,越来越多青年人加入葡萄行业。当地葡萄种植“土专家”肖礼平和29岁的刑凯夫妇合伙包地种葡萄。种了3年,他们焦急等待挂果。图/财新记者 黄姝伦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 实习记者 李嫄)西昌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府,安宁河由北往南纵贯全市。在河谷平原,白色大棚绵延不绝。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光照200天,是国内最大的克瑞森葡萄种植基地。

  克瑞森葡萄采摘期集中在10月中下旬至12月上旬,西昌因此得名葡萄“晚熟之乡”。同期,全国其他产区都已采收完毕,西昌葡萄却刚刚果熟蒂落,时间差帮助西昌葡萄取得市场优势。

  葡萄生意火爆,人、地、资本裹挟其中。“这里土地流转费也是全国最高的。”西昌市农业农村局一名工作人员对财新记者说。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