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 消失数年的脊灰衍生病毒重现四川凉山州

2019年07月15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免疫程序更改3年后,疫苗衍生脊灰仍在中国出现,业内人士感到诧异,也有专家担心该病毒出现后在人群中传播
资料图:家长带着孩子接种脊灰灭活疫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 实习记者 马嘉)许多人以为在中国已经消失数年的脊髓灰质炎病毒(下称脊灰病毒)再度出现在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大批注射剂型的脊灰灭活疫苗(IPV)已经运往现场进行应急接种。被发现的病毒涉及世界卫生组织(WHO)要求各国退出免疫规划的品种,该病毒如何重出江湖,尚不得而知。

  出现的病毒属II型疫苗衍生脊灰病毒。它早在6月已被发现,7月4日经四川省卫健委通告,数日后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四川省卫健委通报称,在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常规监测中,雷波县疾控中心向省疾控中心送检一例疑似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粪便标本。6月11日,省疾控中心经初步检测后,送中国疾控中心后被确认为II型疫苗衍生脊灰病毒。目前,患儿粪便样本检测结果阴性,无脊灰体征。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