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路边停车欠费遭高额罚款?清华教授提议获官方回应

2021年05月17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何海波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北京路边停车罚款规定,后者建议北京立法机关完善罚款额度及程序
自2019年起,北京城区陆续实行电子停车收费,车辆进入停车位开始计费,驶离后自动停止计费并计算出停车费。北京全市被分为三类地区,按照不同价格收费。以小型车为例,在收费最高的地区,白天时段停车费为首小时每15分钟2.5元,首小时后每15分钟3.75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雨馨 单玉晓)路边停车欠费不足十元,却最低被罚200元。《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下称《条例》)这一相关规定是否合理?政府是否有权处罚停车欠费行为?

  这些问题引起了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何海波等行政法研究者的思考。 半年前,何海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交针对前述规定的合法性审查建议。后者经审查,建议北京市立法机关完善路边停车欠费罚款额度及程序,并于2021年7月1日前反馈。

  何海波近日对外透露,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前不久向其复函,表示《条例》将道路停车电子收费纳入政府非税收入,“不存在立法权限问题,但对停车人不缴纳道路停车费的处罚设定没能较好体现法律原则,已发函建议北京市立法机关修改完善。”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