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试点方案出台 制度细节仍待探索

2021年06月07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高检察院在十个省市试行企业合规改革,并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试点地区完成合规整改的涉案企业及其负责人可以不捕、不诉,此举在法律界产生争议,相关操作细节亦不明确
最高检联合司法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单位出台文件,对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作出指引。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王梦遥)最高检察院正在十个省市试行企业合规改革。按照试点方案,试点地区检察院可以对涉案企业负责人依法不捕、不诉、不判实刑,但要督促企业建立合规制度,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日前,最高检联合司法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单位出台文件,对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作出指引。

  这份名为《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意见》)的文件规定,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是指检察院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对符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适用条件的,交由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下称“第三方机制管委会”)选任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下称“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考察结果作为检察院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