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出炉 臭豆腐螺蛳粉沙县小吃缘何上榜

2021年06月11日 16: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中民间文学等类别项目较少,传统技艺类最多,其中超过20项为传统饮食技艺。学者认为,这体现了一种趋势
2021年6月10日,北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介绍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实习记者 葛杏航)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出炉,长沙火宫殿臭豆腐、沙县小吃、柳州螺蛳粉等地方特色小吃制作技艺名列其中。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在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表示,近年来,许多非遗项目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融入现代生活,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积极贡献。沙县小吃和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就是这样的典型项目。

  有文化学者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解读说,饮食类传统技艺成为非遗申报的热门项目,体现了一种趋势。他表示,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确实具有商业价值、经济利益,同时也不能忽视对那些没有明显商业价值的项目的保护。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