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版量刑政策出台 从严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

2021年07月09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联合发布新版量刑政策,就23种常见犯罪给出量刑指引,明确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从严掌握从宽幅度,对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从严把握缓刑
近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试行)》,这份规范法院量刑及检察院量刑建议的文件自7月1日起实施,其中明确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从严掌握从宽幅度,对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从严把握缓刑的适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从严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等的趋势,在最新量刑政策上得到体现。近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意见》),这份规范法院量刑及检察院量刑建议的文件自7月1日起实施,其中明确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从严掌握从宽幅度,对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从严把握缓刑的适用。

  未成年人防性侵是近年来饱受社会关注的话题,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猥亵儿童案、广西“百香果女孩”遇害案等典型个案,引起立法及司法层面对惩治和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的反思。立法层面,2020年出台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加大对性侵未成年人的惩处力度,新增规定,对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女性负有监护、收养、看护、教育、医疗等特殊职责的人员,与该未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同年完成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亦新增配套制度预防未成年人性侵。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