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版行政处罚法施行 增补5类处罚种类

2021年07月15日 17: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行政处罚法施行25年首次大修,新增通报批评、降低资质等级、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责令关闭、限制从业5类处罚种类,有条件地下放行政处罚权到乡镇街道一级
中国现行《行政处罚法》1996制定并施行,2009年和2017年修改过个别条文,2021年1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修订后的《行政处罚法》,这是该法实施25年的首次全面修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公民违反行政管理秩序将遭到行政机关警告、罚款乃至行政拘留等处罚。规定这些惩戒措施的基础性法律《行政处罚法》在2021年初完成最新修订,于今日(7月15日)起施行。和旧法相比,新法增加通报批评、降低资质等级、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责令关闭、限制从业共5类处罚种类,还有条件地赋予乡镇街道行政处罚权。

  行政处罚是国家治理手段之一。中国现行《行政处罚法》1996制定并施行,2009年和2017年修改过个别条文,2021年1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修订后的《行政处罚法》,这是该法实施25年的首次全面修改。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