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超时加班典型案例发布 两部门重申“996”严重违法

2021年08月27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社部、最高法院发布超时加班引发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强调休息权是劳动者基本权利,遵守工时制度是用人单位法定义务,“996”属于严重违法行为
8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法院两部门重申,休息权是劳动者的基本劳动权利,遵守国家工时制度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冯华妹)一些行业“996”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关注。8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法院联合发布一批超时加班引发的劳动争议典型案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法院在办案中予以参照。两部门重申,休息权是劳动者的基本劳动权利,遵守国家工时制度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一些企业在规章制度中规定“工作时间为早9时至晚9时,每周工作6天”等内容属于严重违法行为,应认定为无效。

  中国对劳动争议处理采取“仲裁前置、一裁两审”的模式,即发生劳动争议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协商不成的,应首先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仲裁为一裁终局,诉讼为两审终审。此番发布的超时加班典型案例共计十个,既有仲裁终局的案例,也有不服仲裁裁决起诉到法院的案例。财新记者注意到,这些案例包括劳动者拒绝违法超时加班安排、以规章制度否认劳动者加班事实、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订立协议放弃加班费、超时加班发生工伤等多种情形,其中不少与涉及互联网及相关行业。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