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国粮食减损1%可多养1600万人

2021年09月07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说,“如果我国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减少损失650万吨,按400公斤粮食一年一人计算,可以养活约1600万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减损就是增产”
2021年9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举行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在发布会上介绍有关情况。图/徐想/国新网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如果世界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相当于减少2800万吨粮食的损失。可以多养活多少人呢?大概是约7000万人。如果我国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减少损失650万吨,按400公斤粮食一年一人计算,可以养活约1600万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减损就是增产。”9月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如是说。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由中国倡议并首次召开,将于9月9日至11日在山东济南举办。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19年粮食及农业状况》,全球在收获后到零售前的供应链环节,损失的粮食约占到总产量的14%。“世界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相当于节约耕地8000多万亩。因此,节粮减损就是节约珍贵的水土资源,减少化肥农药等投入品的消耗,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马有祥介绍。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