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非洲粮食不安全升级 中资进入需要适应小农体系

2021年05月25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中国人的农场里,除了土地和雨水来自非洲,从种子、农机具到大米加工机器,再到播种、水利等技术,大都从中国打包“出海”,但“水土不服”的情况屡屡出现
非洲以小农为主的农业体系,生产出来的产品无法通过流通体系进入市场,其本身配套的加工和仓储能力又比较弱,浪费率非常高,达到40%-50%。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作为全球粮食安全最脆弱的一环,非洲自然灾害频发,饥饿阴影难消。非洲农业以分散的小农为主体,抗风险能力弱,新冠疫情来袭,挑战更甚。近日国际发展机构Diinsider主办的在线研讨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副院长唐丽霞强调,在疫情及自然灾害的影响下,非洲小农是最易受损的群体,增加其韧性,对保障粮食安全非常重要。

  “非洲整体农业生产,小农户占60%以上。”唐丽霞曾多次前往非洲调研。据她观察,许多非洲国家分布有中大型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虽然非洲大陆面积广阔,土地资源丰富,但可耕地占较少,灌溉条件缺乏,农业生产资料购买力弱。唐丽霞表示,无力抵挡旱灾、水灾、虫灾,非洲农民是典型的“靠天吃饭”。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