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极端天气频发 应急部正修订预案健全预警与响应联动机制

2021年11月08日 18: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表示,极端天气虽然发生概率小,但是致灾强度大、灾害后果重。应急预案要量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的启动标准,提高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0121年7月20日,郑州经历持续强降雨后罕见的特大暴雨,当天16—17时降雨量高达201.9毫米,超过中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图/财新记者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中,多次暴雨红色预警仍未触发“三停”决策,引发争议。11月8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透露,应急管理部正在全面开展应急预案的评估修订工作,在相关预案中建立健全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的联动机制,量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的启动标准,细化实化极端天气防范应对措施,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周学文在当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2021年以来,江苏南通的龙卷风、河南郑州的特大暴雨、湖北随州的特大暴雨等事件,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虽然发生概率小,但是致灾强度大、灾害后果重,给防范应对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