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检方不捕率上升 “两高三部”将发文贯彻少捕慎诉慎押政策

实习记者 宛安
2021年12月03日 20:36
2021年1月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不捕率为29.9%,同比增加7.4个百分点;不起诉率为15.0%,同比增加1.9个百分点;诉前羁押率49.7%,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最高检察院正联合最高法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研究制定关于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有关意见
最高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12月3日透露,2021年1月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不捕率为29.9%,同比增加7.4个百分点;不起诉率为15.0%,同比增加1.9个百分点;诉前羁押率49.7%,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日益发挥作用,检察机关不捕率、不诉率以及诉前羁押率均发生了明显变化。最高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12月3日透露,2021年1月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不捕率为29.9%,同比增加7.4个百分点;不起诉率为15.0%,同比增加1.9个百分点;诉前羁押率49.7%,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

  苗生明说,2021年4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正式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少捕慎诉慎押”从刑事司法理念上升到刑事司法政策。20多年来中国刑事犯罪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严重暴力犯罪比例大幅下降。但同时,刑事诉讼仍过度依赖羁押强制措施,且羁押案件中轻罪占比高,羁押后判处缓刑、管制、拘役、免予刑事处罚等轻刑率高,“一押到底”“关多久判多久”等不合理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将“少捕慎诉慎押”确立为党和国家的刑事司法政策,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强化人权司法保障、节约执法司法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