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呼市两起“不良资产诈骗案”终曲 9名被告人均脱罪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1月05日 15:20
两起关联案件中,一起发回重审后检方撤诉,一起终审维持无罪判决。内蒙古高院的刑事裁定书对检方的诸多主张一一驳斥
在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办事处4名员工一案中,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检察院因证据不足决定撤诉,并随后作出不起诉的决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财新此前报道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两起不良资产诈骗案尘埃落定,两起关联案件的9名当事人均脱罪。在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办事处(下称“长城呼办”)4名员工一案中,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检察院因证据不足决定撤诉,并随后作出不起诉的决定;在律师王敏及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资产”)4名员工一案中,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检方抗诉,维持无罪判决。

  这两起关联案件涉及长城呼办、中信资产两家国企。检方指控称,北京市首信律师事务所原合伙人王敏作为律师进行诉讼追偿债权期间,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隐瞒债权有关真相,使两家国企产生错误认识,从而违背真实意图出售不良债权,涉嫌诈骗罪。检方同时指控,这两家国企各有4名员工在出售债权期间,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使债权低价转让,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涉嫌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罪。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