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评测博主“恶意评论”荣耀手机被判侵权 赔偿8万余元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2月15日 09:45
评测博主称荣耀手机为“智商检测机”“圾皇”遭起诉,法院认为其侵犯荣耀公司名誉权,判决公开道歉并赔偿损失。法官表示,测评博主应当基于自身的消费体验,或者基于真实可靠的数据,所发布的内容应当基本客观,不得借机诽谤、诋毁
广州互联网法院判决,“小江评测”在其微博账号首页置顶发布道歉声明,向荣耀公司赔礼道歉,为荣耀公司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偿经济损失60000元以及合理开支26698元,合计86698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广州互联网法院近日披露了一起侵犯荣耀终端有限公司(下称“荣耀公司”)名誉权的案件。评测博主“小江评测”(化名)于2021年2月至5月发布了一系列针对荣耀数码产品的负面评价,荣耀公司以其诋毁诽谤荣耀产品、侵犯公司名誉权为由将其告上法庭。广州互联网法院审理认定,“小江评测”转发、原创的微博侵害了荣耀公司的名誉权,应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60000元及合理开支26698元,合计86698元。

  广州互联网法院表示,“小江评测”的原创微博内容并无客观依据,均不是经过其本人对产品的评测或者体验而发表,而且相关微博言论超过合理评价限度,系以贬损他人为目的进行的恶意评论,“主观上存在贬损荣耀公司声誉的过错,客观上实施了侵权行为,结果不可避免地造成荣耀公司社会评价降低,故法院认定小江侵害了荣耀公司的名誉权。”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