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应急部:危化品项目加速向中西部东北转移 管控不到位将致事故多发

文|财新 覃建行
2022年02月15日 16:21
受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影响,2019年以来中西部和东北新增危化品转移项目632个,2022年预计有470多个集中投产。如果风险管控不到位,很可能进入事故的多发易发期。应急管理部决定,在承接转移项目的21个省份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
2019年3月23日,“3.21”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爆炸核心区,现场明火已被扑灭,现场露出直径超过百米的的大水坑。同时,在一处废墟附近还有少量消防车在洒水作业。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近年来,危险化学品项目正由江苏、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加速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特别是江苏响水“3·21”事故发生后,转移进程进一步加快。与此同时,产业转移承接地区事故呈上升趋势。2月15日上午,在应急管理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该部危化监管一司司长孙广宇如此表示。

  孙广宇介绍,应急管理部对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安全风险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发现: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转移项目的主要省份中,2019年以来新增转移项目632个,转移项目中高危工艺占比大、部分项目本质安全水平低,而承接地统筹发展和安全不够,在安全基础、监管能力、人员专业素质等方面不相匹配的情况下,盲目承接转移项目,按照危险化学品项目二至三年的建设周期,今年预计有470多个项目集中投产,如果风险管控不到位,很可能进入事故的多发易发期。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