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22年“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持久战而非攻坚战

文|财新 唐爱琳
2022年02月23日 21:28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乡村振兴不同于脱贫攻坚,是持久战,不是攻坚战,不能超越发展阶段急于求成
2020年9月1日,在湖北省宣恩县沙道沟镇松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橙红相间的新学校和幼儿园与安置住房融为一体。2022年农村工作聚焦保障粮食安全,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农村工作聚焦保障粮食安全,推进乡村产业发展。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强调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

  在国新办2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介绍,上述底线要求强调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完善落实监测帮扶机制,推动脱贫地区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他强调,乡村振兴不同于脱贫攻坚,是持久战,不是攻坚战,是全域、全员、全面的振兴,要坚决反对在这方面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

耕地保护实行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一号文件”指出,2022年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责任落实方面,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