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全面推开 学者呼吁修法

文|财新 张一川(见习)
2022年04月06日 10:22
最高检察院、全国工商联部署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前期10个试点省份和部分非试点省份已办理合规案件近1000件。这项试点始终伴随着合法性争议,有学者呼吁修改《刑事诉讼法》
4月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全国工商联专门召开会议,深入总结两年来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并对全面推开改革试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图: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

  【财新网】由最高检察院推动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10省份第二期试点一年后,将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据检察日报消息,最高检察院日前会同全国工商联专门召开会议,部署这项工作。财新注意到,此前召开的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多次强调:“原则上有条件的县级检察院,今年都要大胆探索,尝试办理几件企业合规改革案件。”

  工作部署会披露,两期改革试点中,10个试点省份检察机关共办理涉企业合规案件766件,其中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下称“第三方机制”)案件503件;部分非试点省份检察机关主动根据本地情况在试点文件框架内探索推进相关工作,办理合规案件223件,其中适用第三方机制案件98件。试点和非试点省份办理合规案件总计接近1000件。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