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电诈团伙引诱客户购买“增高”产品 1.3万人被骗5633万余元

文|财新 吴鸿瑶(实习),覃建行
2022年04月21日 20:34
最高检发布10个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广州一公司与基因检测实机构合谋,编造客户存在基因缺陷并谎称相关食品和服务能帮助青少年增高5—8厘米,骗取被害人支付高额货款,该公司60人被起诉并判刑
4月21日,最高检察院发布一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典型案例,披露了这一诈骗案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谎称能够帮助青少年增高,私下联系基因检测实验室,编造客户存在“骨密度低”等基因缺陷,虚假解读基因检测报告,进而把普通食品当作“助高特效产品”并搭配服务捆绑卖出,共导致13239名被害人被骗5633万余元。4月21日,最高检察院发布一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典型案例,披露了这一诈骗案例。

  据最高检消息,2016年9月,吴某强注册成立广州助高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助高公司”),组建总裁办、广告部、服务部、销售部等部门,逐步形成以其为首要分子,吴某祥等人为骨干成员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该犯罪集团针对急于增高的青少年人群,委托他人生产并低价购进黄精高良姜压片、氨基酸固体饮料、骨胶原蛋白D等不具有增高效果的普通食品,在其包装贴上“助高特效产品”标识,将上述食品从进价每盒人民币20余元抬升至每盒近600元,以增高套餐的形式将产品和服务捆绑销售,在互联网上推广。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