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年来63.4万名电信网络诈骗嫌犯落网 诈骗类型已超50种

文|财新 覃建行
2022年04月14日 15:14
中国警方2021年从境外教育劝返涉诈人员21万名,诈骗集团与警方在通讯网络和转账洗钱等方面的攻防对抗不断加剧升级;跨国有组织犯罪特征日趋明显
当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电信网络诈骗发案也呈迅猛增长态势,特别是新冠疫情背景下,人们生产生活加速向网上转移,进一步加剧了案件的高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全球性的打击治理难题。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一年来,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9.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4万名,同比分别上升28.5%和76.6%。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近年来持续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2021年6月至今实现立案数连续9个月同比下降。4月14日,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作前述表示。

  杜航伟还称,公安部会同国家移民管理局组织开展“断流”专案行动,打掉非法出境团伙1.2万个,抓获偷渡犯罪嫌疑人5.1万名。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工信部、人民银行和三大运营商持续推进“断卡”行动,打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4.2万个,查处犯罪嫌疑人44万名,惩戒失信人员20万名,惩处营业网点、机构4.1万个。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