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封控之下,社会组织如何参与上海抗疫

文|财新 唐爱琳
2022年04月29日 17:05
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大多被封控在家,运力、仓储、人力均不足,社会力量加入抗疫异常困难。多家社会组织呼吁,政府应更好地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并给予支持
面对上海封控后,运力、人力的匮乏,多家社会组织呼吁,政府应更好地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抗疫,并给予交通通行的支持。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3月中旬,按照原计划,上海本地一家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赵明(化名)到虹口区下辖一街道开会。由于邻近街道出现阳性病例,这个街道的党工委书记正在四处筹备物资,“情况非常急迫”,赵明当场答应捐赠一批防疫物资。

  在此前后,上海陆续已有多家社会组织启动响应,或响应医护、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防疫需求,或瞄准孤寡老人等脆弱群体的生活需要。但这次疫情,许多社会组织遇到了筹款、运力、人力、仓储等方面的困难。

  多家社会组织向财新表示,本轮疫情以来,由于外界对上海是否需要捐赠资金支持观点不一,加之多轮疫情透支了捐赠额度,筹款数量较历次疫情响应偏低,大额捐赠更少;上海封控措施使许多志愿者无法在线下活动,社会组织难以获得车辆通行证,加之仓库选址难、人力运转有限,使得需求响应遇阻。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