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12区开展核酸大筛 倡导市民居家三天

文|财新 崔笑天
2022年05月12日 19:07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说,所谓封城、静默都是谣言,抢菜、囤购更没必要,请市民朋友不用担心,整个城市运行保障都不会受影响,社会面保持正常
5月12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2场新闻发布会。

  【财新网】5月12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2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明日起连续三天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经开区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

  北京市将对三轮核酸筛查结果进行评估,视情况确定下一步核酸筛查策略。徐和建说,倡导市民周五居家办公,周六日居家休息,减少流动,就地参加核酸检测。对每轮未按要求参加核酸筛查的人员,北京健康宝将弹窗提示补测,并在查询到检测结果后自动解除弹窗。对于因未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造成疫情传播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5月11日15时至5月12日15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6例,包括确诊病例32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32例感染者来自管控人员,还有4例来自社区筛查,其中朝阳区14例,海淀区9例,房山区5例,西城区、通州区各3例,顺义区2例。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提到了两起聚集性疫情。中铁十一局三公司相关聚集性疫情新增感染者4例,累计报告感染者19例,涉及房山、海淀两区,预计未来出现续发病例的可能性较大。

  而北京农商银行数据中心相关聚集性疫情新增感染者2例,累计报告感染者34例,其中员工26例、员工亲友8例;另有1例现住海淀区的感染者疑似与该疫情相关。流调溯源正在进行中,疫情发展总体平稳。

  庞星火说,北京市存在两条独立传播链,初步认为是朝阳区涉及疫情和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涉及疫情。自4月22日以来,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已累计完成391例本土感染者标本测序,序列比对结果提示,两条独立传播链与近期京外聚集性疫情及其外溢至其他省市的病毒序列完全一致。目前传播链条基本清晰,已明确感染来源的新增感染者均与之前通报的感染者存在流行病学关联。社会面仍存在隐匿传染源,疫情传播尚未完全阻断。

  本轮疫情北京已累计报告928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5个区。其中,朝阳区349例,房山区267例,通州区71例,丰台区69例,海淀区64例,顺义区44例,昌平区15例,石景山区13例,大兴区11例,西城区9例,东城区8例,门头沟区3例,密云区、延庆区各2例,经开区1例。今日北京新增中风险地区2个,分别为房山区阎村镇紫欣苑小区、通州区马驹桥镇样本小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7个,中风险地区37个。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