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规范阳性密接判定标准 入户消杀前会征询居民意愿

文|财新 包志明
2022年05月11日 21:21
疾控人士称,在居家隔离还是集中隔离的判定上,目前没有确定的标准,具体措施要看所在区域的疫情严重程度和属地操作;至于入户消杀,上海已要求工作人员与感染者及其家属沟通,争取他们对入户消杀作业的理解和配合
5月10日,上海举行本市疫情防控工作线上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图: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财新网】上海新增感染人数不断下降,但仍处高位,老旧小区、旧式里弄和城中村成为疫情重灾区,为此上海部分老旧小区集中度的街镇近日开始实施一人阳性,整栋楼转移去隔离点的措施,引发市民热议。

  5月10日召开的疫情发布会上,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表示,若阳性人员处于严格静态管理下,其居所又具有独立厨卫条件,那么与其共同居住生活的人员就是密接,而与其同楼层及处于其上下楼层的居民则为次密接;如果其居所不具有独立厨卫条件,那么除了与其共同居住生活的人员为密接之外,与其共用厨卫以及居住在同一楼层或同一村宅的日常有接触的人员也要判为密接,而其所在楼栋的其他居民则为次密接。

  但他还表示,这只是判定的原则,具体还需要根据现场调查和风险评估的结果等进行综合判定,绝不能搞简单化、一刀切。

  一名疾控人士告诉财新,在居家隔离还是集中隔离的判定上,目前没有确定的标准,具体措施要看所在区域的疫情严重程度和属地操作,疾控部门只能进行建议,但一般情况下并不需要出现一例阳性就要整栋楼转移去隔离点的情况。

  该人士还称,在密接和次密接的判定上也需要结合所在区域的疫情严重程度。“比如次密接的定义上,如果所在房间只有一例阳性,那只有同楼层和楼上楼下各一户为次密接,但所在房间有多例阳性,那上下楼一整列均会被判定为次密接。”

  隔离人员是隔离点集中隔离还是居家隔离,上海尚未发布具体标准。5月9日,北京公布新冠流行期间居家隔离观察工作指引(第四版),对隔离人员居住地的厨房、卫生间、排气排风等管道均进行了要求,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则一律进行集中隔离。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